不辞雪

做自己喜欢吃的饭/缓慢更新中

玉山诀02(王母X阴蚀王)

小剧场:

青儿:大家好,我是本次天庭故事会的主持人,任何人见了我都要为我神魂颠倒、神思倦怠、魂不守舍、魂飞魄散的天庭第一美人青儿!

蓝儿:五姐,有几个成语好像不能这么用吧。

绿儿:你们别说别的了,快介绍一下大家吧。

青儿:好的。坐在我右手边的,就是本次故事会的主讲人,天庭第一名嘴绿儿,她的嘴力好到何种地步呢?

紫儿:四姐曾经哄母后喝下了我的忘情水。

红儿:所以后来鱼日也喝下了我的忘情水。

青儿:冤冤相报何时了。

绿儿:你们!还要不要听故事?

四人齐声:当然要!

天庭故事会正式开启

玉葱纤细点额间,池花惺忪正好眠。

何访缥缈来去事,应梦闲客不梦仙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回到瑶池,来人已经走了,杨妙尊心里突然松快不少。


“娘娘,陛下走的时候,问了墙上的画。”之前被天帝发问的仙娥走上前,向杨妙尊报告着她走后瑶池内发生的事情。


“嗯。”杨妙尊轻轻颔首,阖上了双目。


仙娥见状知道是王母每日修炼的时辰到了,于是示意众人悄悄退了出去,殿中只剩下了杨妙尊一个人。


想起从天宫搬回瑶池的那日,看见堂前仍挂着一幅和天宫别无二致的天帝画像,总觉得哪里不太和谐。住了几日忽而想起往日自己好像曾悉心收藏过一幅美人图,当下便命仙娥找了出来,展开画卷细细一看,原来是自己的画像。只是却又想不起这幅画是从何处得来,便猜着是自己从前哪一日寻访人间时请人画的。画这画的画师虽不比天庭画仙的画技高超,却有一份难得的细致。身为王母的画像总是庄严肃穆的,且并不实写容貌,只传意。而画像上的人五官描摹地却十分精细,好似揽镜自照,眼角眉梢处点缀着些许烂漫笑意,让人越看越欢喜。杨妙尊便用这幅美人图将天帝画像换了下来,那幅天帝画像则被送去了天宫的画馆中保存。


至于这画像究竟是何时所得,杨妙尊原本已经渐渐忘了这事,谁料天帝今日又向旁人问及此画,禁不得要抬起眼来端详着这幅画像,细细思索起来。原来自己还有过这样的笑容,那一定是很久以前,久到自己已经忘得一干二净的时候所得的了。杨妙尊看着画像,脑海中似乎有些缥缈的影子要与眼前的画像重叠,再想要将那影子看清头却又阵阵发痛。


很久之前杨妙尊就意识到,自己的记忆有些残缺不全,尤其是在自己成为王母之前,尚在修炼时的那段记忆。只记得自己和师兄还有那个人在一起修炼时的大致情形,许多细节却是混沌成一片,若要强行拨开这一片混沌,便会气脉倒流,头疼欲裂。杨妙尊心中有些发冷,难道这一切真如自己猜测,都是拜天帝——她的大师兄所赐?无论如何,好在自己发现了问题所在,为今之计,只有先再突破一层境界加强对识海的掌握,再尝试找回一部分记忆,细细梳理。只是自己乃是原神[1],已然是天地间其他神君所不能及的境界,再向上突破会有什么,要多久时间多少心力才能突破,连杨妙尊自己也不敢妄言。所幸自己有七个聪慧又贴心的女儿,能让自己暂时放下肩上的担子,回到瑶池潜心修炼。杨妙尊不再去想,只打坐调整周身气息,让神思归于平静。


修炼结束后,一阵疲惫袭来,杨妙尊轻轻按了按自己的眉间,知这是因为自己到了此层境界的顶上头。虽然在天庭素日饮的是芙蓉清露,食的是秋菊落英[2],也甚少会有身体上的疲惫。但往往就是在这最后的关头,待最后一次突破的时候,就越容易感到劳筋骨,饿体肤。杨妙尊也不拿着苦行僧那套做派来为难自己,整个人侧倒在塌上,顺手抓过那匹从七仙阁带回来的玉山云织成的锦缎搭在身前,将下巴抵在柔软的锦缎上,指腹轻轻摩挲着锦缎,似有别样柔情。


“群玉山,群玉山巅……”她喃喃自语着:“为什么让我这么的”


若有若无的泛着淡淡金光的游丝自锦缎上爬出,缠绕在杨妙尊的周身,那一点自语平息了,她就这样环抱着胸前的锦缎,沉沉睡去了。


七仙阁内。


“群玉山巅上的小神仙?”红儿取出群仙录,细细翻阅着:“我怎么不记得群玉山上除了母后,还有别的神仙呢?”


“兴许是造册时漏了它也说不准呢?”绿儿猜测道。


“我记得它有说过,它是鸾什么仙君,是奉母后之命守在群玉山山巅的。”青儿努力回想着:“鸾什么呢?”


“难道是鸾凤?”红儿追问道。


“说起来,那小精怪的外形还真有几分像凤凰。”绿儿答道:“不过它通体碧青,两翼点缀着赤白相间的斑点。”


“鸾翼!我想起来了,它说的就是这两个字,鸾翼仙君。”青儿拍手笑了起来:“大姐,你快在群仙录上翻翻,瞧瞧有它没有?”


红儿得了姓名,快速地将名册筛了一遍,绿儿青儿也围着名册细细看着,生怕哪一双眼睛看漏了这名字。


“怎么没有啊?”绿儿抬头望着青儿:“五妹,你不会记错了吧。”


“就是这个名字,绝对没错。”青儿摇了摇头:“四姐你刚才一说我便想起来了,那小精怪说起话来老气横秋的,它的语气和神态还印在我脑子里呢。”


“四姐五姐,还是说说它到底讲了个什么样的故事吧?还是关于母后的。”


“是啊,我和七妹听了半天了还没听到故事呢,”


三人这才抬头一看,才发现她们的六妹蓝儿和七妹紫儿就坐在她们眼皮子底下的玉桌前。


“怎么一下子都来了。”绿儿嘀咕着:“我看啊,我还是先讲讲这个故事吧。”


于是五人便一齐围在桌前听绿儿细细将故事情节道来。


“那是很久以前……”


“很久以前,是多久啊。”


“这么说吧,那个时候还没有咱们,就连太白金星和月老都还没有呢。天庭是一片浮云之海,人间是一片洪荒。”


“那一定是在母后很年轻的时候了。”


“虽然母后那时候还很年轻,但已经要忙着开化各处的生灵,还要带着它们开垦蛮荒之地,替它们划定领地,定纷止争。”


“一日,母后将举父[3]教导了一番,让它不要再看见谁就往谁身上扔石头,转头便不远不近地跟在被举父用石头砸的少年身后,那少年正是要去捉误入崇吾山上的一角马[4],再将其送去带山……”


杨妙尊睁开眼,眼前并非瑶池景色,而是一片茫茫雾气。她有些不知所措地向前走着,雾气里交织着几丝淡淡的墨色和令人熟悉的味道。


唰的一声。

似乎有什么东西划破了长空向她飞来,杨妙尊伸手抓住了来物,摊开手,一块通体碧色的玉石正静静地躺在自己的掌心。她有些疑惑,转头看向玉石飞来的方向,与身后缓缓流动的雾气不同,那一处的雾气飞速流转着,杨妙尊想了想,将手中的玉石掷向了漩涡的中心。那玉石,便像墨滴入水中一般,在雾气上绽开了一幅黑白的画面。


在苍翠的山林间,身着碧色衣裙的少女徐徐而行,不远不近地跟着身前的小小少年。


“你能不能,不要总跟着我!”

“我没跟着你。”

“我往这边走,你为什么也往这边走?”

“同路而已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走在我后边?”

“走得没你快罢了。”


那小少年竟赌气似的,靠着一棵老松盘膝坐下了,只拿一双眼睛紧紧盯着不远处的少女。


少女也不慌张,仍是不紧不慢地走,一步一步踱到了老松下,方才停住了脚步。


小少年见她不再动脚,两条眉毛深深皱在了一处。


“还说你不是跟着我。”


少女盯着小少年的脸,噗嗤一下笑出声来。


“你一个人打算去哪儿?”


“为什么要告诉你?”小少年见她不回答自己的问题,更气鼓鼓了:“我还不知道你是谁呢。”


“这样吧,我先告诉你我是谁,你再告诉我你是谁。”少女伸出手拍了拍他的头,道:“我叫杨妙尊。”


杨妙尊。


这碧衣少女原来是自己吗,那这小少年又是谁?


“我是,我是……”少女说出的三个字在小少年心中打了个滚,他有些懊恼,此刻他才知,他竟然说不出来他是谁。


少女似乎看出了他的窘境,有意逗他道:“怎么,你不肯告诉我,是要做个说话不算数的人不成?”


小少年突然从地上站起身来,吓了少女一跳,一双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对方。


“我要去抓一角马,再把它送回带山。”


“嗯,知道了。”少女故作严肃地点了点头。


小少年说罢抬脚便走,走了一段路,却没再听见那不远不近的脚步声,回头一望,便瞧见那碧色衣裙的少女背靠这那一棵老松下,坐在了先前他坐着的地方。


不是说同路吗?怎么又不跟上来了。小少年正思索着,话却从口中先偷偷蹦了出来:“你怎么不跟着了?”说完又低下头去,锤了一把自己的腿:“你是迷路了对吧。”


少女闻声睁开眼睛,看着这别扭的小少年,不禁觉得十分有趣,提脚飞似地便到了小少年面前。


“我不跟着你了,咱们一块走吧。”少女朝着小少年笑了笑,眉眼弯弯的,小少年想,真像那块挂在天上的漂亮石头。


“你说你要去捉一角马,那你知道它长什么样子吗?”少女一路上便同他闲聊着。


“知道,通体雪白,头上有一根角。”小少年看了她一眼,想了想又补充道:“它的角可以辟火,所以我要把它送回带山。”


“那,是谁请你来捉它的?”少女更好奇了。


“没谁,我是路过带山时听见鵸䳜说的。”小少年摇了摇头。


“你也能听懂鸟兽之言?”少女的眼睛瞪得大大的。


小少年点了点头。


“我果然没看错!”少女弯起了嘴角,上扬的语调里满是愉悦和得意:“那你听见它说什么了?”


“它说:'一角马跟着我下山迷路了,火从山口流出来了,彭水里的鱼儿翻滚着,带山的灾难降临了。' ”


小少年一字一句地复述着鵸䳜的话,少女听得眉头却越皱越紧,把笑意也收起了。


“恐怕,必须快些找到它才行。”

少女两指抵住额间,闭上双眼,口中念念有词。小少年似乎受到了启发,也垂眸低眉,陷入了冥想。二人周身迸发出的金光和青光化成千丝万缕爬向崇吾山的各个角落。就在崇吾山南的一处山洞中,一缕金光和青光一齐照进了洞口,交织在一处。二人不约而同地睁开了眼,看向对方。


“找到了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[1]原神设定,出自襄论欢七太太的分析

[2]原剧台词,师弟对落入凡间的师姐说,“在天庭你只需喝荷叶露水,吃菊花花瓣就不饥渴了。”

[3][4]举父、一角马都是山海经中记载的神兽,崇吾山和带山是两种神兽分布的场所。因为一角马是辟火神兽,所以编了一个它离开带山,带山就会火山爆发的设定。





评论(15)

热度(5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